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

2-4 簡單機械的組合

p37
1.輪子的邊緣具有整齊的齒狀突出物,這種輪子稱為齒輪。它們可以彼此扣住,相互帶動,當一個齒輪轉動時,另一個齒輪也會跟著轉動。
2.說說看,齒輪在時鐘和修正帶中是如何運作的?
*時鐘:時鐘內部裝有經過設計的齒輪,利用不同大小的齒輪轉速不同,分別帶動時針、分針和秒針有規律的轉動。
*修正帶:修正帶是利用數個小齒輪互相牽引作用,方便使用者可持續將修正帶覆蓋於文件上的錯誤處。

看看我們身邊的玩具,是不是也有這樣的齒輪裝置呢? 它們是如何傳送動力的?
*利用齒輪和齒輪互相卡住牽引,或是利用皮帶、鏈條互相帶動,使得玩具能夠行進或是運轉等。

P38討論
1.互相扣住的2個齒輪,齒輪轉動的方向有什麼相關性?當大齒輪轉動1圈時,小齒輪轉動幾圈?
*互相扣住的2個齒輪轉動方向相反。如果右邊的齒輪順時針運轉,左方的齒輪即呈現逆時針運狀態。當2個齒輪的齒輪數分別為20、10齒時,20齒的齒輪轉一圈時,10齒的齒輪轉了2圈。

2.利用塑膠鏈條連接的兩個齒輪,齒輪轉動的方向有什麼相關性?當大齒輪轉動1圈時,小齒輪轉動幾圈?
*利用鏈條連接的兩個齒輪轉動方向相同。如果右邊的齒輪順時針運轉,左方的齒輪也是順時針運轉。當2個齒輪的齒輪數分別為20、10齒時,20齒的齒輪轉一圈時,用鏈條連接的10齒的齒輪轉了2圈。

P39
1.腳踏車是一種簡單機械的應用,腳踏板與大齒輪固定在同一軸心上,大、小齒輪以鏈條連結。
2.想想看,踩動腳踏板後,大、小齒輪的轉動方向有什麼關係?
*轉動方向相同
3.其轉動的圈數又如何?
*小齒輪轉動圈數較多
4.動力如何傳送使車子前進呢?
*腳踩腳踏板→大齒輪轉動→鏈條帶動→小齒輪轉動→後車輪轉動→腳踏車前進。

P40
1.除了機械可以來傳送動力外,風和水也可以用來進行動力的傳送。
2.人力、風力和水力,透過簡單機械的結合和其他科技的應用,讓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與舒適。
3.水車磨坊:利用水流力量推動扇片轉動,扇片轉動時帶動中間的軸運轉,再使上方的石磨轉動。一連串的動力傳送運作,都是源自於水流的力量。

P41
動力的傳送可以由自然界的力量或是機械力量來進行。
空氣的力量:風車
水流力量:水車
皮帶、輸送帶:電扶梯、馬達、跑步機、刨冰機、印刷機等
齒輪:鐘錶、修正帶、電扶梯、腳踏車等
鏈條:電扶梯、腳踏車、鐵捲門等
履帶:挖土機、坦克等


*腳踏車:
1.大齒輪和小齒輪的轉動距離相同,所以不省力也不費力。
2.踏板與齒輪關係:腳踏板和大齒輪是一個輪軸關係,小齒輪和後車輪則是另一個輪軸關係。以腳踏板帶動時是省力的,而以小齒輪帶動後車輪時則是費力的。


*變速腳踏車:
在相同條件的情境下,以相同的力量踩踏板,當前齒輪(數)的大小固定時,後齒輪(數)愈小,則速度愈快。但是當地面給予車輪的阻力及車輪的半徑都是固定時,後齒輪的半徑愈小時,所需要踩踏的力就愈大,也就是愈「費力」。

前齒輪數 後齒輪數 前齒輪轉一圈,後齒輪轉動圈數
16      4        4 (最快,費力)
16      8        2 ( 費力)
16     16        1 (最慢 )

變速腳踏車上,如果大、小齒輪比例相近,腳踩起來比較不費力,但是速度並不快;如果小齒輪愈小、大齒輪愈大,腳踩起來比較費力,但是速度會增快許多,所以變速腳踏車在行進過程中轉換成較小齒輪時,速度便會加快。(大齒輪轉一圈,小齒輪即可轉較多圈) 
 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親愛的老師您好:閱讀老師經營部落格是件愉悅的享受,部落格的內容非常豐富多元,在此有一小小懇求,是否可以請老師幫忙協助,填寫一份網路問卷,此研究是關於老師使用部落格的相關情形,作為教師運用部落格進行輔助教學與班級經營的參考資料,此研究資料僅作為學術使用,您的意見非常非常寶貴,希望老師填寫後回傳。感恩不盡,謝謝!
屏東科技大學 技職教育研究所鄭明長 博士
研究生:屏東縣新生國小陳慶寬 老師 2008.4.29
問卷網址:http://qqq.cht.com.tw/webform/publish/9072.as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