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

維基百科網站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/index.php?title=%E9%A6%96%E9%A1%B5&variant=zh-tw

1-2力的測量

1-2力的測量
重點整理
一、物體受力後會產生形狀變化;彈性的物體適合當作測量力的工具。
二、在彈簧下掛的砝碼數量越多,重量就越重,彈簧伸長長度越長;掛的砝碼數量越少,重量就越輕,彈簧伸長長度也會較短。
三、生活中可以用來測量力的大小的工具:體重計、磅秤、天平、彈簧秤、電子秤等。
四、物體移動時,在相同距離內,所受的力越大,花的時間就越短,即運動越快;而在相同時間內,所受的力越大,移動的距離就越遠,即運動越快。
五、物體同時受到兩個大小相同、方向相反的力時,仍能使物體靜止不動,達到平衡狀態。

P10
物體受大小不同的力後會出現規則性的變化(例如:變長或壓扁),才適合作為測量力大小的工具;如果物體出現受力不均的現象,就不適合當作測量工具。

P11討論
在彈簧下掛的砝碼數量越多,重量就越重,彈簧伸長長度越長;掛的砝碼數量越少,重量就越輕,彈簧伸長長度也會較短。

P12
生活中可以用來測量力的大小的工具:體重計、磅秤、天平、彈簧秤、電子秤等。
(1) 虎克定律:
a.在物體能恢復原狀的範圍內,所施的力越大,物體形狀的改變就會越大。即力的大小與其長度的改變量(伸長量)成正比。
b.虎克定律是由英國科學家羅伯特.虎克(Robert Hooke,西元1635~1672)所提出的理論。
(2) 彈簧秤、磅秤等皆是運用虎克定律的原理而製作。
(3) 電子秤經由裝在機構上的重量感應器,將重力轉換為電壓或電流的類比訊號,經放大及濾波處理後,轉換為數位訊號,最後由中央處理器(CPU)處理後,在顯示幕以數位方式顯示。

P13討論
1.(1)在相同的距離內,測量所花費的時間,所花的時間越短,運動得越快。
(2)在相同的時間內,測量所移動的距離,所移動的距離越遠,運動得越快。
2.(1)用力越大,車子的速度越快,通過相同距離所花的時間較短;用力越小,車子的速度越慢,通過相同距離所花的時間較長。
(2)用力越大,車子的移動距離越遠;用力越小,車子的移動距離越短。

P14
拔河時判斷勝負,可由拔河繩上綁的標繩判定。當兩對所用的力「大小相同、方向相反」時,標繩靜止不動,兩隊會僵持不下。

P15討論
1.(1)迴紋針會向力量大的一方移動。(2)因為力具有「方向」和「大小」的特性,當兩端的拉力是施力方向相反、大小不相等時,力的作用較大的一方會將施力較小的一方拉近。
2.當靜止的迴紋針,同時受到兩個「大小相同、方向相反」的力作用,且兩力沿著同一直線作用,則迴紋針仍保持靜止狀態。

1-1力對物體的作用

1-1力對物體的作用
重點整理
一、力具有大小和方向的特性。
二、生活中有不同形式的力存在,有的屬於接觸力(風力、水力、人力、獸力、浮力等),有的屬於超距力(重力、磁力、靜電力等)。
三、物體受力後,可能產生形狀或運動狀態的變化。
四、物體的重量也是一種力。

P8討論
2.需要注意用力的方向、施力大小、擊球位置。
3.力具有方向和大小的特性。

P9
力對物體的影響:
1. 使物體形狀改變:彎曲、壓扁、拉長…
2. 使物體運動狀態改變:靜止→運動;運動→靜止;快→慢;慢→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