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

2-2實驗 輪軸實驗器

1.調整大輪和小輪上的棉線,使其分別垂掛在支架的左右兩邊。

2.分別測量大輪和小輪的半徑,並記錄下來。

3.在小輪棉線上吊掛4個砝碼當成重物,觀察需在大輪的棉線上掛幾個砝碼,才能使輪軸不轉動。

4.重複步驟3,在小輪上改掛8個砝碼,觀察當輪軸平衡時,在大輪上所掛的砝碼數量。

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

2-2 輪軸的應用

P29
有握把的螺絲起子使用上比無握把的輕鬆省力。

無旋轉頭的水龍頭在使用上比較費力。水龍頭在使用時,旋轉頭也和螺絲起子的握把一樣,有如輪軸的輪,使用時因為有此輔助而輕鬆省力。

P30
施力在大輪上時,使用的力量比較少、比較省力;施力在小輪上時,使用的力量比較多、比較費力。

P31討論
1.當輪軸實驗器平衡時,在小輪和大輪上所掛的砝碼數量相同嗎?
答:不相同。小輪掛的砝碼數較多,大輪掛的砝碼數較少。

2.當輪軸實驗器平衡時,大輪和小輪的半徑大小與砝碼數量有什麼關係?
答:半徑較大,代表力臂較長,掛的砝碼數也較少。

為什麼使用輪軸時,施力在輪上會比較省力呢?
因為輪軸是一種槓桿的變形,所以施力在輪上時,輪半徑即為施力臂,輪半徑比軸半徑大,即輪的施力臂較長,所以會較省力。


P32
生活中應用輪軸的工具:
1. 施力在輪:方向盤、門把、水龍頭、螺絲起子、削鉛筆機、打井水的裝置、扳手等。



*應用輪軸的工具不一並要有圓形的輪,例如:扳手使用時屬於輪軸的應用,但卻不是圓形的。

*扳手:是一種省力的輪軸應用工具。使用時,手施力的位置為施力點,旋轉的半徑為輪半徑,中間為軸心。


2. 施力在軸:擀麵棍、竹蜻蜓、溜溜球、輪胎、風扇馬達等。

擀麵棍:手握住施力的部位是為軸,接觸麵粉的部位是為輪,是一種施力在軸上的費力工具,不過具有節省操作時間的優點(把木棍接觸麵團的表面積增大)。

*施力在輪上的工具可以省力,施力在軸上的工具無法省力。

*無法省力的工具另有什麼優點,讓它們仍會被使用呢?
答:可改變作用的部位,使操作更方便或省時,如:擀麵棍。即無法省力的輪軸工具在使用上具有省時或操作方便的特性。

2-1 認識槓桿

P22
要使翹翹板可以左右兩邊平衡,體重較重的人要坐在靠近中間支點的位置,體重較輕的人則坐在遠離中間支點的位置,如此比較能左右平衡。

P23討論
1. 手壓在鐵尺末端,感覺較輕鬆省力,壓的位置愈靠近鐵尺中間支點,手壓鐵尺的感覺會較吃力、不省力。
2. (1)在手壓的位置放砝碼,達到平衡後,再計算砝碼的重量。(2)在手壓的位置改放其他物品,達到平衡後,再測量物品的重量。

P24
施力臂×施力=抗力臂×抗力
施力臂愈長,施力愈小、愈省力;抗力臂愈長,施力愈大、愈費力。

P25討論
1. 槓桿一方固定不變,另一方在愈靠近支點處吊掛,所掛的砝碼數會較多;反之,砝碼數則較少。
2. 當施力臂愈長時,施力就愈小、愈省力。
3. 運用的工具施力臂愈長,施力就愈小、愈省力。

P26
不同類型的剪刀,依其刀刃、刀柄長短而有不同,所以不一定都會產生省力的效果。

P27、P28
施力臂 < 抗力臂,費力
施力臂 = 抗力臂,不省力也不費力

施力臂 > 抗力臂,省力


槓桿的分類,依其力點的位置分成三大類:
第一種槓桿:支點在中間,支點的位置,決定省力或不省力。如:剪刀、拔釘器、指甲剪、老虎鉗等。

第二種槓桿:抗力點在中間,永遠省力。如:開瓶器、榨汁器、開罐器、裁紙器等。

第三種槓桿:施力點在中間,永遠費力。如:鑷子、烤肉夾、筷子、掃把、釣竿等。

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

2-1實驗 槓桿實驗器

1.調整槓桿實驗器,使支點的左右兩邊達到平衡。
2.在支點左方的第4格處掛3個等重的砝碼。
3.分別在支點右方的第2、4、6格處掛砝碼,觀察各需要掛幾個砝碼,才能使槓桿實驗器達到平衡。
4. 將觀察到的結果記錄下來。

2-1實驗 鐵尺翹翹板

1.在鐵尺中央放置一支鉛筆當成支架。
2.將磁鐵吸附在鐵尺的末端,當成重物。
3.用手在鐵尺的另一端施力,使鐵尺達到平衡,比較手壓的位置不同時,施力大小的差別。

上實驗課(二)

老師用實物投影機講解鐵尺翹翹板實驗
講解槓桿原理
示範槓桿實驗器實驗

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

上實驗課(一)

分組上台報告:
使用實物投影機,讓學生分組上台報告各組實驗結果。

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

1-3實驗 摩擦力的大小

1.將玩具車放到木板最高點,鬆手後讓玩具車沿著斜坡自然滑下,當玩具車停止後,測量玩具車移動的距離。 2.在木板接觸地面前方,依序鋪設不同材質的地面(分別為磨石子地面、木板桌面、鋪上紙的紙面、鋪上毛巾的布面),重覆步驟1,同時記錄玩具車移動的距離。

1-2實驗 拔河比賽

1.一位同學用手指壓迴紋針,另外兩位同學再分別以大小不同的力拉兩端的彈簧秤,記錄兩端彈簧秤的讀數。
2.鬆開壓住迴紋針的手後,待迴紋針靜止,觀察兩端彈簧秤的讀數和迴紋針的移動情形。

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

1-2實驗 測量玩具車受力的大小

1.保持不變的變因:相同的距離、相同的玩具車、相同的地點、相同的測量工具 。
2.每人輪流用大小不同的力推動玩具車, 在相同距離內計算車子移動的時間, 時間越短, 速度越快, 也就是施力越大。

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

1-3摩擦力

1-3摩擦力
P17討論
1. 當地面愈光滑時,車子會移動得愈遠;當地面愈粗糙時,車子移動的距離較近。
2. 可以把木板墊高,形成的斜坡道角度加大,車子的下滑速度增加,就能增加玩具車移動的距離。

P18
1. 摩擦力:存在於兩接觸面間一種阻止物體運動的作用力。
2. 生活中增加摩擦力的例子:鞋底的紋路、瓶蓋的紋路、樓梯的防滑條、輪胎的胎紋、浴室的止滑墊、手上的指紋、磨刀石磨利刀子、螺絲起子的把手、腳踏車的握把、筷子上的紋路、釘鞋鞋底的釘子、汽車輪胎加掛鐵鍊等。
3. 生活中減少摩擦力的例子:
(1)增加接觸面的光滑程度:利用潤滑油減少摩擦
(2)以滾動摩擦代替滑動摩擦:例用滾輪或圓木移動重物
(3)採用流線型設計,減少水或空氣等的摩擦:魚的外形、跑車的外形、太空船的外形等。
4. 磁浮列車、氣墊船的設計都是以減少摩擦力來增加移動速度。
5. 滑冰的原理:滑冰時,冰刀和冰面的接觸面很小,加上人體重量的壓力,此時冰的溶點暫時下降,再加上滑冰時冰刀與冰面摩擦所產生的熱,使表面的冰融化成水,而水就相當於冰刀與冰面間的潤滑劑,讓冰刀與冰面的摩擦力減少,所以可以在冰面上輕易的滑行。
6.影響摩擦力大小的原因:
(1)接觸面的性質:愈光滑摩擦力愈小。例如:粗砂紙摩擦力較細砂紙大。
(2)作用於接觸面的力:力愈大摩擦力愈大。例如:卡車比汽車重,所以起動較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