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

1-3摩擦力

1-3摩擦力
P17討論
1. 當地面愈光滑時,車子會移動得愈遠;當地面愈粗糙時,車子移動的距離較近。
2. 可以把木板墊高,形成的斜坡道角度加大,車子的下滑速度增加,就能增加玩具車移動的距離。

P18
1. 摩擦力:存在於兩接觸面間一種阻止物體運動的作用力。
2. 生活中增加摩擦力的例子:鞋底的紋路、瓶蓋的紋路、樓梯的防滑條、輪胎的胎紋、浴室的止滑墊、手上的指紋、磨刀石磨利刀子、螺絲起子的把手、腳踏車的握把、筷子上的紋路、釘鞋鞋底的釘子、汽車輪胎加掛鐵鍊等。
3. 生活中減少摩擦力的例子:
(1)增加接觸面的光滑程度:利用潤滑油減少摩擦
(2)以滾動摩擦代替滑動摩擦:例用滾輪或圓木移動重物
(3)採用流線型設計,減少水或空氣等的摩擦:魚的外形、跑車的外形、太空船的外形等。
4. 磁浮列車、氣墊船的設計都是以減少摩擦力來增加移動速度。
5. 滑冰的原理:滑冰時,冰刀和冰面的接觸面很小,加上人體重量的壓力,此時冰的溶點暫時下降,再加上滑冰時冰刀與冰面摩擦所產生的熱,使表面的冰融化成水,而水就相當於冰刀與冰面間的潤滑劑,讓冰刀與冰面的摩擦力減少,所以可以在冰面上輕易的滑行。
6.影響摩擦力大小的原因:
(1)接觸面的性質:愈光滑摩擦力愈小。例如:粗砂紙摩擦力較細砂紙大。
(2)作用於接觸面的力:力愈大摩擦力愈大。例如:卡車比汽車重,所以起動較慢。

6 則留言:

2021dser 提到...

膠水有沒有摩擦力

2021dser 提到...

膠水有沒有摩擦力

nerdycats 提到...

no

Unknown 提到...

什麼運動需要磨擦力和什麼運動不需要摩擦力

Unknown 提到...

什麼運動需要摩擦力和什麼運動不需要摩擦力

Unknown 提到...

Goo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