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

2-1 認識槓桿

P22
要使翹翹板可以左右兩邊平衡,體重較重的人要坐在靠近中間支點的位置,體重較輕的人則坐在遠離中間支點的位置,如此比較能左右平衡。

P23討論
1. 手壓在鐵尺末端,感覺較輕鬆省力,壓的位置愈靠近鐵尺中間支點,手壓鐵尺的感覺會較吃力、不省力。
2. (1)在手壓的位置放砝碼,達到平衡後,再計算砝碼的重量。(2)在手壓的位置改放其他物品,達到平衡後,再測量物品的重量。

P24
施力臂×施力=抗力臂×抗力
施力臂愈長,施力愈小、愈省力;抗力臂愈長,施力愈大、愈費力。

P25討論
1. 槓桿一方固定不變,另一方在愈靠近支點處吊掛,所掛的砝碼數會較多;反之,砝碼數則較少。
2. 當施力臂愈長時,施力就愈小、愈省力。
3. 運用的工具施力臂愈長,施力就愈小、愈省力。

P26
不同類型的剪刀,依其刀刃、刀柄長短而有不同,所以不一定都會產生省力的效果。

P27、P28
施力臂 < 抗力臂,費力
施力臂 = 抗力臂,不省力也不費力

施力臂 > 抗力臂,省力


槓桿的分類,依其力點的位置分成三大類:
第一種槓桿:支點在中間,支點的位置,決定省力或不省力。如:剪刀、拔釘器、指甲剪、老虎鉗等。

第二種槓桿:抗力點在中間,永遠省力。如:開瓶器、榨汁器、開罐器、裁紙器等。

第三種槓桿:施力點在中間,永遠費力。如:鑷子、烤肉夾、筷子、掃把、釣竿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