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

2-2 輪軸的應用

P29
有握把的螺絲起子使用上比無握把的輕鬆省力。

無旋轉頭的水龍頭在使用上比較費力。水龍頭在使用時,旋轉頭也和螺絲起子的握把一樣,有如輪軸的輪,使用時因為有此輔助而輕鬆省力。

P30
施力在大輪上時,使用的力量比較少、比較省力;施力在小輪上時,使用的力量比較多、比較費力。

P31討論
1.當輪軸實驗器平衡時,在小輪和大輪上所掛的砝碼數量相同嗎?
答:不相同。小輪掛的砝碼數較多,大輪掛的砝碼數較少。

2.當輪軸實驗器平衡時,大輪和小輪的半徑大小與砝碼數量有什麼關係?
答:半徑較大,代表力臂較長,掛的砝碼數也較少。

為什麼使用輪軸時,施力在輪上會比較省力呢?
因為輪軸是一種槓桿的變形,所以施力在輪上時,輪半徑即為施力臂,輪半徑比軸半徑大,即輪的施力臂較長,所以會較省力。


P32
生活中應用輪軸的工具:
1. 施力在輪:方向盤、門把、水龍頭、螺絲起子、削鉛筆機、打井水的裝置、扳手等。



*應用輪軸的工具不一並要有圓形的輪,例如:扳手使用時屬於輪軸的應用,但卻不是圓形的。

*扳手:是一種省力的輪軸應用工具。使用時,手施力的位置為施力點,旋轉的半徑為輪半徑,中間為軸心。


2. 施力在軸:擀麵棍、竹蜻蜓、溜溜球、輪胎、風扇馬達等。

擀麵棍:手握住施力的部位是為軸,接觸麵粉的部位是為輪,是一種施力在軸上的費力工具,不過具有節省操作時間的優點(把木棍接觸麵團的表面積增大)。

*施力在輪上的工具可以省力,施力在軸上的工具無法省力。

*無法省力的工具另有什麼優點,讓它們仍會被使用呢?
答:可改變作用的部位,使操作更方便或省時,如:擀麵棍。即無法省力的輪軸工具在使用上具有省時或操作方便的特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