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

2-3 滑輪的應用

p33
1.使用滑輪工作時,滑輪有不同的裝置方法。
2.如果滑輪只會轉動,位置固定不變,這種滑輪就叫做定滑輪。
3.工作時,滑輪會隨著繩子移動位置,這種滑輪就叫做動滑輪。
4.窗簾軌道上的滑輪:有一定滑輪固定在窗簾軌道的末端,拉動繩子即可開閉窗簾。窗簾軌道上的滑輪位置固定,繩子移動時,滑輪只有轉動,不會移動位置。
5.利用動滑輪搬運磚塊:有一滑輪固定在搬運重物的車子上方,人在高處拉重物上升時,滑輪會轉動,而且會隨著上下移動位置。

p34討論:
1.根據實驗結果,使用定滑輪拉動重物時能省力嗎?
*使用定滑輪不能省力,只是改變力的方向,達到操作的便利性。
2.手拉動繩子的長度和重物移動的距離相同嗎?
*使用定滑輪,砝碼上升的距離和手拉繩子的距離是一樣的。
3.說說看,重物移動的方向和手拉繩子的方向一樣嗎?
*重物移動的方向向上,手拉繩子的方向是向下。


定滑輪為何不能省力(也不費力)?
*從定滑輪的裝置,可以找出槓桿的三個力點。滑輪中心是支點,掛重物的一端是抗力點,手施力的一端是施力點,抗力臂和施力臂皆為滑輪半徑,所以一樣長,依據槓桿原理,抗力臂等於施力臂,不省力也不費力。

p35
使用動滑輪工作時會怎樣呢?
*會較省力,但是操作時重物上升的方向與手拉繩子的方向相同,使用上比較不方便。

討論:
1.根據實驗結果,使用動滑輪拉動砝碼時能省力嗎?
*動滑輪可以省力,愈多動滑輪是不是愈省力? 答:是的,但或許操作的不便性也會增加。
2.手拉動繩子的長度和重物移動的距離有什麼差異?
* 物體上升的高度是手拉動繩子長度的一半。例如:手拉動繩子20公分,重物約只上升10公分。
3.說說看,重物移動的方向和手拉繩子的方向一樣嗎?
* 手拉繩子的方向和物體上升的方向相同。

p36
如果將定滑輪和動滑輪結合在一起,操作時會有怎樣的效果呢?
*定滑輪無法省力,但具有操作方便的特性;使用動滑輪工作,可以省力,不過在操作上卻不方便,結合兩者,可以具有操作方便且省力的效果。


*生活中使用定滑輪或動滑輪的裝置:升降式晒衣架有定滑輪和動滑輪的組合;百葉窗簾有定滑輪;起重機具有定滑輪和動滑輪互相配合,是將定滑輪和動滑輪結合組裝,使用的滑輪數目或是組合方式不同,會有不同的使用效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