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

3-1 生物與棲息環境

p44
1.臺灣有哪些特殊的自然環境呢?
※海洋:珊瑚、海草等;平原:牛、稻米等;溼地:高翹鴴、招潮蟹、紅樹林等;中、低海拔地區:山雀、混合林;高海拔地區:長鬃山羊、針葉林。

2.說說看,棲息其中的生物具有什麼特徵?
※海洋生態系:是地球最大、生物種類最多的生態系。海洋包括的範圍有河口、沿岸區(或稱潮間帶)以及兩者之下的大洋區。
(1)海藻:生長在海洋中的藻類,不會開花、結果,也不會產生種子。細胞內皆具有葉綠素a,可以行光合作用。目前一般將漂浮水中的微細藻類統稱為「浮游植物」,而在海邊肉眼可見的大型海藻則稱為「海藻」,包括藍藻、綠藻、褐藻及紅藻四大類群。
(2)海星:具有強而有力的腕足,能將貝類緊閉的殼打開,再將身體下方的消化器伸入貝類的殼中,直接把貝類柔軟的身體消化吸收掉。
(3)海葵和小丑魚:小丑魚喜歡在海葵的觸手之間游來游去,牠的身體外有一層保護性的黏液,不怕海葵的毒性,還可以利用海葵有毒的觸手來幫助牠嚇阻獵食者。
珊瑚礁和魚群:珊瑚礁有如海洋生態系裡的綠洲,有數千種海洋生物附著其上,常吸引了許多珊瑚礁魚類前來覓食,更有為數可觀的熱帶魚穿梭其中。

p45
(1)玉山薄雪草:生長在海拔3300公尺以上的高山岩壁、岩屑區。它的花上有一層綿密的絨毛,遠望有如薄雪輕覆,它也是冰河孑遺在臺灣的植物,與北極圈的薄雪草同源。
(2)玉山箭竹:玉山箭竹分布在高海拔1800到3300公尺山區,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,7-8月間長滿山坡地,遠看似碧綠如茵的草原,當森林中其它植物受害死亡之時,也是玉山箭竹大肆繁衍的時機。
(3)玉山杜鵑:主要生長於臺灣海拔3000-4000公尺山區,為臺灣所有杜鵑類中生長海拔緯度最高者,花期:5-6月。
(4)赤尾青竹絲:為小型毒蛇,又名竹葉青或赤尾鮐,體長最大達90公分,頭部大,呈三角形,性情兇猛,攻擊性強。分布於全省中、低海拔山區和平地。

p46
1.溼地的環境和生物具有哪些特徵呢?
*海埔新生地、海邊、湖邊、河邊、水田、池塘、沼澤和紅樹林等,都是有水或潮溼的地方。
*從有水就有生命的觀點,溼地共同的特徵是「有水生生物生長」。但溼地並不一定永久為水所覆蓋,可能暫時乾涸或冰凍,此時生命或者以種子、孢子、耐受卵的形式,或遷移到深水域的方式來渡過這嚴酷的季節,待豐水期或水溫回暖,才又再度欣欣向榮。

(1)紅樹林:是生長在熱帶及亞熱帶沿海潮間帶泥濘地之植物,主要是由紅樹科植物及一些適應此種環境的植物所組成,植物常具有適應環境之形態分化,如氣生根、支柱根及胎生現象等。
(2)招潮蟹:種類很多,大多挖洞居住在河口及海岸潮間帶泥質灘地,退潮才出洞進行覓食及求偶等活動,以挖取泥巴中的有機質為食物,經過濾食後,不能吃的泥沙由口器吐出呈丸狀,稱為「擬糞」。
(3)彈塗魚:俗稱石跳仔、跳跳魚、泥猴。眼睛突出於頭部背側,可藉胸鰭於地上爬行。群居於河口,喜歡離開水域到泥地上覓食,可離水40分鐘以上。

2. 在臺灣,有哪些鳥類會隨季節遷徙呢?
(1)高蹺鴴:為過境鳥,少部分為留鳥。身長31公分左右,外型最大特徵為如踩高蹺的腳,細長的腳呈粉紅色,嘴也相當細長筆直。
(2)紅尾伯勞:在臺灣為普遍的冬候鳥和過境鳥,尤其每年9月在恒春半島可見大量的遷徙。行動靈活,常站立於木樁頂端、電線上,窺視附近的獵物。有將吃剩之昆蟲、青蛙或蜥蜴等,刺掛於樹棘上的習性。
(3)黑面琵鷺:有一隻長長的、外形像是琵琶的嘴巴,因而得稱。每年冬季會南遷到較溫暖的東南亞,如:臺灣等地避寒。每年來到曾文溪口的族群數量約占全世界估計量的三分之二,應是全世界已知的最大族群,足為可貴。
(4)灰面鷲:有「國慶鳥」之稱,分布於亞洲東北部,每年九月下旬到十用中旬便飛往溫暖的南方過冬,翌年三、四月再飛回北方繁殖。

p47
(1)金翼白眉:為臺灣特有種,棲息於海拔1000-3000公尺附近之溫帶林,為臺灣分布海拔最高之畫眉科鳥類。為普遍的留鳥。常出現於
山區部落,或登山小屋旁撿食垃圾,或以果實、昆蟲為主食, 性不懼人。
(2)臺灣獼猴:是臺灣特有的一種猴類,族群大小不等,但大多以十幾隻為一群。猴群中以雌猴及其子女為核心,猴王則高高在上。猴群的階級意識十分強烈,勝者為王,敗者就只得四處流浪了。棲息在海平面至海拔3000公尺以下的地區。
(3)櫻花鉤吻鮭:生長在大甲溪上游的七家灣溪,因為過度捕捉、水質汙染與棲息地破壞等人為衝擊,造成數量的銳減。在民國七十三年,公告櫻花鉤吻鮭為珍貴稀有動物,「國寶魚」之名不脛而走。
(4)莫氏樹蛙:是珍貴稀有的保育等級蛙類,中型綠色樹蛙,後肢外側及蹼膜為橙紅色,並有塊狀黑斑。分佈於中低海拔山區的潮溼樹叢,草叢下層。
楚南氏山椒魚:為臺灣特有種,數量稀少。身體細長具長尾,體色為褐色或淡褐色,身上常有雲紋。分布於海拔2000公尺以上之高山,且侷限在本島中部之高山地區,主要棲息於原始森林之石頭底下。
(5)長鬃山羊:其蹄向兩側分開,因此可以輕易抓穩石頭,擁有絕佳的跳躍能力,堪稱「輕功第一高手」。在南湖大山、雪山、玉山等山區碎石崖坡,偶而可看見。具領域性,會以其眼前之眶下腺所分泌之腺體,塗抹於樹枝或凸出的石塊上作為標記。
(6)楚南氏山椒魚:為臺灣特有種,數量稀少。分布於海拔2000公尺以上之高山,且侷限在本島中部之高山地區,主要棲息於原始森林之石頭底下。

p48
1.外來種的入侵原因:農業或貿易行為(包括飲食所用)、具娛樂及觀賞價值、生物防治所需、科學研究所需或原來外來種棲地改變而遷徙進入。
2.適應良好的外來種不但可能干擾原生生物的生長環境,掠奪原生種的食物,有時甚至破壞農作物,造成當地生態環境或農、漁民莫大損失。
3.臺灣目前已發現對生態造成明顯危害的外來種不下數十種,我們應該怎麼做,才能減低外來種對臺灣生態的影響?
*需要大家配合,包含杜絕走私,不飼養、不放生外來種 。

(1)入侵紅火蟻:原本分布於南美洲巴拉那河(Parana)流域,在二十世紀初入侵美國南方,造成美國農業與環境衛生上非常嚴重的問題。台灣地區也陸續發現入侵紅火蟻危害農地的案例,且陸續有農民與民眾被叮咬而送醫的案例通報。
(2)美國螯蝦:因肉少,無食用之經濟價值而從養殖場外流。牠能忍耐惡劣的水質,且胃口奇佳,無青不食,因此成為本土原生種魚類日減、甚或滅種的因素之一,尤嗜剪斷農田中之秧苗,又善鑽洞,破壞田埂造成農田灌溉之困擾。
(3)琵琶鼠魚:俗稱「垃圾魚」,原產於南美洲。水族箱業者引進的理由是牠們可以吃掉水族箱內的碎屑殘渣,省去飼主清洗的麻煩。可是棄養在池塘、河流中的琵琶鼠魚就不一樣了,牠們繁殖力很強,又具有保護幼魚的習性,因此在自然環境中,與原生魚種搶奪食物,甚至攻擊其他魚類、魚卵、啃食水中植物,嚴重破壞生態系的平衡。
(4)銀合歡:為了造紙之用而引入臺灣,嫩葉可餵食牲畜,樹枝當做柴火。後來居民不再砍伐銀合歡作為柴火,導致銀合歡的數量激增。銀合歡的種子生命力旺盛,一旦入侵不再經營的農地及牧地,5年內就會形成只適合銀合歡生存,其他喬木樹種很難存活的純林狀。
(5)大花咸豐草:原產地在美洲,目前在臺灣全島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,環境適應力非常強,終年開花,不斷產生種子。它不只干擾了原生雜草、花卉的生長,造成原生物種數量銳減,並迫使昆蟲改變覓食習性,嚴重影響原生物種的繁衍與生存。
(6)馬纓丹:原產於南美洲,300多年前由荷蘭人引進,容易繁殖,所以在野外已經擺脫控制,甚至取代臺灣的原生植群,變成令人頭痛的雜草。馬纓丹也是絕佳的蜜源植物,因此對臺灣本土植物的授粉機制產生嚴重的影響。
(7)福壽螺:原產於南美洲,在西元1979年引進臺灣,繁殖速度極快,因肉質不合民眾口味,加工製罐成本過高,因此遭到棄置,而造成重大農業災害。
(8)小花蔓澤蘭:是一種攀緣蔓藤性的外來植物,生長速度非常快,更有纏勒覆蓋的本事,導致弱勢植物無法正長生長,終致窒息而亡,是目前危害臺灣生態系最嚴重的入侵種。

p49
1.生活在沙漠的生物,除了對水分有其不同的因應方式外,還要適應日夜的大溫差,有些生物甚至利用夜晚活動,以避開白天的高溫。
(1)仙人掌:莖呈肉質,根短但分布廣,當下雨時,根可快速的吸收大量水分儲藏在莖中,此外仙人掌葉退化成針狀,一方面減少水的散失,另一方面也讓其他動物不敢吃它。
(2)駱駝:為了適合於沙漠生活,駱駝的眼皮有三層,外面的兩層上有卷曲的眼睫毛,可以防止風沙吹入眼中。耳朵小,覆有毛髮,這也是為了防止風沙。鼻孔只有一道縫,遇到風暴時可以自動閉合。駝峰裡面主要是脂肪,在食物缺乏時,可以供應能量。具有寬闊的足墊,所以不會陷入沙中。口腔很硬,連帶刺的仙人掌都敢吃。冬天時,食物中的水分較多,可以整個冬天不喝水;夏天時,喝足了水後可以連續二到五天不喝。

2.南、北極區:冰天雪地,夏季短暫,冬季陰暗酷寒,風勢強勁,冰雪使陸地上的動物難以行進和覓食。
*生物對於寒冷環境的因應方式:有些留在當地,以改變本身的生理情況來度過冬天的低溫,例如:植物的落葉、動物的冬眠;有些則會遷徙,遷移到較溫暖的地區過冬,例如:候鳥。
*動物仰賴厚實的毛皮或血液內的防凍劑保持溫暖,例如:海豹、企鵝、鯨魚、海鳥、雪鶚、北極熊。
*苔原植物(地衣、苔蘚)會在短暫的夏季繁殖。
*北極熊:全身披著厚厚的白毛,甚至耳朵和腳掌也是。其毛的結構極其複雜,裡面中空,有著極好的保溫隔熱作用。北極熊的體形呈流線型,善游泳,可以用兩條前腿奮力前划,後腿併在一起,起著舵的作用,一口氣可以游四、五十公里。

3.熱帶雨林:熱帶雨林是生物最豐富的棲息地,世界上一半以上的動、植物種類棲息在雨林。雨林接近赤道,終年溫暖、潮溼,沒有季節的區分,氣候環境非常適合植物生長,所以樹木常綠。
*紅毛猩猩:居住於熱帶雨林及溼地林中,在樹上活動時,通常手腳並用緩慢的移動,在地上行走時是四肢著地。常相當安靜,尤其是成長後的雄猩猩常靜坐不動,像個大哲學家,因此馬來語稱之為「森林的人」。群體通常由母猿帶數隻仔猿組成,公猿僅於母猿發情時前來交配,平時單獨散居他處。捕捉紅毛猩猩通常需先殺死母猩猩,極為殘忍,原產地數量已瀕臨絕種。
*熱帶雨林中的植物特徵:葉片寬大,藤本及著生植物很多。

p50
1.棲息在凍原中的北極兔和棲息在沙漠的野兔,牠們有什麼不同?
*北極兔:凍原中的北極兔冬天時毛色純白;溫帶林的山野兔則有淡灰的皮毛。因皮毛色彩能配合當地景觀,較不易被注意而逃過捕獵。
*沙漠野兔:生活在沙漠中,有大型的耳朵,除了可聽到沙漠中各種的聲音外,更重要的是耳朵皮膚的表面下,有一片成網狀分布的微小血管,當風吹過能使其上血液的溫度降低。

2.台灣高山上的玉山圓柏,生長的地點不同,外形有什麼差異?
*玉山圓柏:分布在海拔3400公尺以上之高山寒原帶,葉片呈被針形或線形。終年常綠的玉山圓柏,本是高拔俊挺、樹形優雅的「喬木」,但在生長環境不佳的高山峻嶺上,為抵抗寒風侵襲,常呈曲折盤桓狀的矮小灌木叢。

p51
你知道臺灣目前有哪些保育工作正在進行呢?
*成立各種生物保護區、研究復育特有種、淨山活動、成立護溪巡守隊。
(1)目前玉山國家公園正著手一連串的調查計畫,除了找尋難能一見的台灣黑熊族群外,最重要的是,從這些基礎調查工作中,能讓我們累積對其生存棲地的了解,進而擬定適當的保育措施,如劃定保護區等。台灣黑熊目前已被列為瀕臨絕種之保育類野生動物,雖有野生動物保護法維護著,但其生存的關鍵仍是---為它保留住現有的生存棲地,及嚴格禁止人類補獵!
(2)護溪巡守隊:臺灣許多溪流因遊客大量湧入及人為開發,對溪流生態造成壓力及破壞,當地村民為保護魚源而組織巡護隊。採取勸導方式,禁止遊客在特定河段捕撈、垂釣,至於毒魚、電魚等嚴重破壞河川生態行為,更加強查察。合力守護溪流的生態資源,讓飽受濫捕威脅的溪魚重現生機。
(3)淨山活動:許多團體發揮志願服務精神,以淨化山林、掃除髒亂等行動,帶動社會大眾的環保意識,透過清掃、淨山活動讓大家了解環境保護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。

沒有留言: